2013/4/11

大樹老師到我家:「24小時保母,寶寶難適應?」

七個半月大的良良(化名),送去保母家之後,有一些適應上的狀況,媽媽有些擔心。

出生到六個半月時,是媽媽全職照顧。夫妻倆因為工作的關係,將良良交給保母24小時照顧。
良良的狀況:個性活潑好動,喜愛探索,喜歡和人互動,堅持度高。良良是媽媽尋求醫療的協助,吃了不少苦,好不容易才得來的孩子。

去保母家之後的狀況:
第一周,良良感冒了,但哭鬧的情況比想像中還好。
第二周,發現良良的身體有些狀況,帶去給醫生檢查,查不出原因。良良接回家後,有點悶悶不樂。
第三周,良良被蚊子咬成”紅豆冰”,保母一直道歉。良良回家後悶悶不樂的時間變長。
第四周送去,離開時良良哭的很慘,媽媽很擔心。



我問媽媽目前的擔心是什麼?
她說:「怕24小時在保母家,會不會對良良造成心理上的陰影?一方面,也和爸爸在討論,是不是要改成白天送托嬰中心,晚上自己照顧,雖然辛苦一點,卻比較好?」

狀況解析:
我猜,良良才剛去保母家,還在適應更換照顧者的轉變,再加上這個階段,良良剛好要進入認生期,需要再一次和照顧者建立依附關係,會讓分離依附的狀況變得比較困難,這也許是最近一次送去保母家,良良哭的很慘烈的原因。我猜媽媽可能有罪惡感,再加上擔憂著這樣的狀況,到底還會持續多久?爸媽的擔心,良良感覺的到,良良可能也受到爸媽情緒的影響。
我安慰媽媽,先讓自己的情緒安穩下來,就是最好的幫助。媽媽可能擔心自己太狠心,良良這麼小就交給保母照顧,現在又沒辦法幫到良良。可是媽媽努力思考各種可能、找大樹老師做諮詢,都是愛孩子的證明。之前媽媽為了良良留職停薪,專心陪伴良良六個多月,那就是孩子力量的來源,良良已經有足夠的安全感做為基礎。
危機就是轉機,可以思考的是,如何去面對這次的事件,並且跨越這次的挑戰,對大人小孩來說都是一種學習。

大樹給了一些建議(本文未完,詳見蒙特梭利雙月刊106期,2013年4月10日出刊)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