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8/20

心肝寶貝

之一

最近有個孩子,衣服溼了會嚎啕大哭,建議她換也不要,衣服已經穿第二天了,還是捨不得換下來。

我們去同理她的心情,也許那套衣服,目前對她來說,就是她的心肝寶貝,現在並不知道原因是什麼,但我們可以做的是,跟孩子一起想想看,可以怎麼辦。如果她的行為並沒有造成大家的困擾,老師們就先依著她的堅持。

老師一邊安撫她的情緒,一邊跟她談,如果不換,可以怎麼幫她。後來老師問她,那用吹風機吹乾好不好,她才停止哭泣,然後她很有耐心的,慢慢的想要把衣服吹乾。



之二

她在點心時間時尿溼了,又焦慮的哭了。最近的狀況是,她不肯把褲子換下來,只願意用吹風機吹乾。我試著跟她談,褲子尿溼了吹乾還是會很臭,可不可以拿去沖沖水,再讓她吹乾或是拿去晾乾。她哭著要吹風機,我說等她不哭再跟跟她談(她心裏可能在擔心著我們會逼她把褲子換下來)。
我帶她去換褲子的地方,她一看我伸手要拿衣籃出來,又開始緊張起來。我問她褲子為什麼不換,她說褲子上有熊熊,(我從她籃子裏拿出來的褲子剛好也有熊,真是天助我也),你看這條褲子上也有熊。我說,那你想一下,是要換這件乾淨的褲子,還是要吹乾,等你想好了再跟我說。
過了一會兒,乾淨的褲子擺在一旁,她已經在用吹風機吹褲子了。
等我發現她把吹風機收起來後,她已經換上籃子裏的那條乾淨褲子了。

老師做的事:試著跟孩子談,試著了解孩子的需求,提供選擇,等孩子。

(寫於2009年11月於ivyshouse 龍江小學校)

(阿禾真的是"田裏的孩子",幸福啊~)
(圖與本文無關,謝謝阿禾媽媽照片提供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