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5/16

孩子不收玩具怎麼辦?

《收拾玩具地獄》 關於要孩子自己收玩具這件事, 原本是希望孩子養成生活好習慣,往往變成家庭倫理大悲劇! 我的想法很簡單,如果你幫孩子收,
會覺得厭煩甚至是厭世,那就是玩具太多了, 請減量,請減量,請減量,請減量,請減量,請減量...。 減到你幫孩子收,不會覺得煩的量就對了。 如果大人看了都不想收了,孩子看了怎麼會想要收呢? 是不是?是不是?是不是? 那麼多玩具,常玩的不就那幾個? 其它的放在那裏又不玩,雜亂又佔空間,只會讓心情不美麗。 孩子常常為了找某一個零件,就把整箱玩具倒出來,然後就又悲劇了。 各位親愛的大人們,可以好好想想下面這個問題: 如果要學習收納整理, 是先從少量小範圍開始練習, 還是一次就要求你收拾整個房間, 那個比較容易呢?而且可以讓你願意繼續練習呢? 可以不要勉強自己,也不要為難孩子,好嗎? 以下整理幾個步驟請參考:
1.請減量 (1)多出來的玩具可以斷捨離 (2)或是暫時存放到玩具倉庫中 (3)倉儲作法請自行規劃,方便存取為佳
2.找收納櫃 (1)六格櫃,請參考附圖,IKEA就有賣 (2)或是可以放六個箱子的空間 (3)或是六個以上,但是部份格子暫時先不要用 (4)請選適合孩子高度的櫃子,重點是讓孩子可以自行取放 4.分類 (1)同一類的放在同一個箱子裏,例如某一箱都放小車子 (2)搞剛的作法,在箱子外面貼上該分類的照片,方便孩子整理。 5.適量 (1)每個箱子裏只放5-6個物件 (2)會走路之前放的量可以更少,請酌量(約3-4個) 6.練習 (1)一開始先收給孩子看 (2)會走路前後的孩子,一開始只會倒給你看。 (3)丟玩具是一個過程,在練手臂協調 (4)生氣打罵,孩子還是不會輕輕放,通常只會繼續丟 (5)持續示範輕輕放給孩子看,讓孩子有機會模仿你輕放 (6)數量少,就算最後還是你收也不會生氣(是不是?) 7.定期替換 (1)一周內都沒有動,很少玩的玩具,可以幫孩子替換 (2)也可以帶著孩子去倉庫換 (3)一兩個月之後再拿出來的玩具,又是新的,很環保,不用一直買 (4)不用威脅孩子不收要把玩具丟掉,然後又不敢說到做到 (5)孩子自己選的玩具,通常比較會想玩 (6)反正不玩就再收回去 8.功德圓滿 (1)從此收玩具不再是苦差事了~ (2)反正不是孩子收就是你收,都好棒棒! (3)請視孩子的能力再酌減玩具數量。 (可惡原本只想寫2行,結果變成一大串,是那招) 祝大家收拾玩具愉快,阿彌陀佛&阿門&哈里路亞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