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4/26

大樹家長補習班:當孩子說出忤逆父母的話時...

大樹家長補習班教養Q&A:
家長提問,
當孩子貪玩累過頭,開啟耍賴跳針無限循環鬼打牆模式,生母極力保持耐心毅力決心豬心,說出忤逆生母的話,像是「我不要媽媽、我討厭媽媽、壞媽媽、媽媽去x翹翹...」請問生母該如何是好?(生母怒喝啤酒配鹽酥雞跪求解答)(醉丟啤酒罐)
大樹下阿被捻鬚應答如下:
如果你很努力很努力,想當個好媽媽,在這種狀況下,可能會覺得自己被全盤否定。
(吳宗憲"真心換絕情"音樂響起)
唉呀~
真是個千載難逢的好時機!
(有嗎?不是常常有這種狀況?)
剛好趁機就來當個壞媽媽吧!
(嘿嘿嘿,邪惡巫婆笑聲)
(狀態顯示為:阿被也有喝喔?)
(跳一下)
(再捻鬚)
咳!

我們先猜一下孩子的心情。
當孩子在氣頭上說出那些不理性的話,事後自己也會害怕的。
怕什麼?
(敢講就別怕啊!)好啦!冷靜,深呼吸)
~
~
~
怕媽媽會不會不愛他了。
怕媽媽會不會不愛他了。
怕媽媽會不會不愛他了。

好啦!
如果有練過的家長,可以參考以下回答。
(沒練過的,只能繼續練了!)(拍肩~)
(多喝幾杯也可以)
~
參考應答:
「你真的好生氣是不是?」
「你已經氣到講出可怕的話了」
「好的,我知道你很生氣,真的超級生氣!」
「你真的有夠生氣的!」
「超級宇宙無敵霹靂生氣的!」
(反正孩子鬼打牆,你也可以鬼打牆回他,誰怕誰呢?)

然後,等孩子冷靜下來了,可以談的時候。
(如果你想談,孩子情緒又上來,就是還沒準備好要談)
(如果你想談,孩子卻不說話,也是還沒準備好要談)
可以適度的跟孩子聊聊你剛剛的感覺。

「你剛剛說很生氣的話,媽媽心裏也好生氣,媽媽很怕自己也會做可怕的事情」
「媽媽剛剛很想~很想~很想~講超級宇宙無敵霹靂生氣的話,可是我忍住沒有說出來,你知道為什麼嗎?」
「因為我愛你,我不想說那些生氣的話傷害你的心」 「我猜你那個時候,真的真的真的好生氣喔!」 「我猜,你生氣自己,也生氣媽媽沒辦法幫你,是嗎?」
「媽媽氣的是你說的那些可怕的話,我還是很愛你」
「我們和好吧!」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