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8/8

說說我們家的父親們

據說,阿祖(曾祖父)外出去北部工作,生病回不了家,
當時是十幾歲少年日本兵的阿公(祖父),
想盡各種辦法,克服難關把阿祖扛了回來,
這跟我印象中阿公的強悍非常相符。

阿公結婚成家後,賺的錢聽說要全數繳給阿祖(註),
阿公受不了,只好帶著妻小離家獨立。
阿祖有錯嗎?我不知道,那個時代,想辦法生存是最重要的事!
(註:我個人猜想曾祖父或許對生存和金錢有所恐懼,
當時應該有遇到新台幣四萬元蒸發成一元的事件)

二叔叔的個性最像阿公,結果二叔成年後在鄰村自立門戶時,
阿公卻去砸店把二叔抓回家,不準小孩離家。
二叔退伍後,就在服役的地方成家立業。
阿公用老家的院子蓋了三間樓房給三兄弟,二叔還是不回來。
阿公有錯嗎?我不知道,但我知道,他愛他的孩子。

曾經我很討厭阿公很愛生氣,
動不動就跟人家吵架,後來才意識到,
他有八個小孩要養,那是他保護家人的方式,
才感受到他對家人的愛,而不只有看到愛發脾氣的他。

或許受到阿公的影響,
家父對子女的態度是「兒孫自有兒孫福」,我感受到的是冷漠逃避,
曾經對家父這樣的態度,在心裏有所抱怨,
後來轉念了,才懂得感激,
或許家父一直在避免,讓家族一些負面的影響延續到子女身上。
正向去看,
也許家父不管,我才比較有機會可以做自己,做奇怪的工作,哈哈。

感謝我們家的父親們,
因為有你們,我傳承了趙家的男性力量,並接受生命的陽性能量。
而我願意學習成爲一個,懂得適當表達自己感受和愛的男人。
也謝謝一路上,曾經像父親一樣照顧過我的人!

父親節快樂!

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

支持大樹的書《育兒顧問到你家》傳送門
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,
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!
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(請點左邊連結)
或E-mail:bigtreeuncle@gmail.com

更多討論,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