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8/27

小孩傷害小動物怎麼辦?

家長:「最近小Tobey好喜歡玩螞蟻~ 他竟然說:『我要把牠殺死』!!!」 
大樹的分享:
之前在幼兒園撿過一隻白頭翁回去養,
有個2歲多的小女孩荳荳會怕,每次我們抓小鳥出來放風,她就一直念不要不要...。 

有一天,又放風,她又說不要,然後一不注意,她就把小鳥踩死...(驚驚驚) 。(摀臉)
我當下真的嚇到了,另一個老師也嚇到了,我想現場也有小孩也被嚇到了,然後一定有小孩被我們老師臉上驚恐的表情嚇到了。 
荳荳一直說不要的同時,其實另一個老師有在同理安撫她,只是我們兩位老師,完全沒有預測到她會有這個動作... 。
荳荳並沒有愧疚的表情,她還在不要小鳥的情緒之中...。 
猜猜最後我們怎麼處理? 
(其實我很想修理這位小女孩,她平常很多OOXX,我看她......很久了...) 
我們兩位老師其實有試著同理她不要小鳥出來,也有跟她講,她把小鳥踩死,嚇到大家了,但是沒用,荳荳仍然在不要小鳥的情緒當中。 
最後兩位老師有默契的幫小鳥埋葬,先安撫自己和嚇到的小孩先。 小女孩其實還有別的情緒,怕小鳥只是她其它情緒的延伸情緒。 
這件事就這樣了。 我其實也還在思考,我們當時這樣處理,到底好還是不好?還是這件事對當時的每個大人小孩來說,都是一種學習?
之後,其他孩子偶爾會指著埋小鳥的地方說,小鳥死掉了。 
我以前的幼兒園,其實一直有在做生命教育。 
我的部份就是養無尾鳳蝶的幼蟲,在戶外的橘科植物上發現的,大部份會被小鳥吃掉。小孩會每天觀察牠們,是轉移注意力很好用的工具之一。我整理的時候,會抓鳳蝶幼蟲給孩子看,有的膽子夠大的,可以讓我放幼蟲在手上觀察。當然要很小心,不要讓幼蟲慘糟毒手,手可以放在後面等的小孩,才可以抓。 
孩子們會看到原本小小小小的幼蟲,快速的長大,從黑色變成綠色,從螞蟻大小變成小指頭大,然後結蛹。 
某一天,鳳蝶從蛹裏羽化,然後大家一起放生,跟鳳蝶說再見。 
很美的畫面。
回到一開始的問題。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,原本要吃的動物先養在家裏,一段時間之後的某一天,牠被煮熟了,出現在餐桌上,多麼的令人驚嚇。(驚100) 
想要孩子愛護動物,讓孩子有機會先認識牠們,跟牠們有了感情,自然會想要保護牠們。

可以在家裏帶小孩照顧一些容易飼養的小動物,例如大肚魚(可以看到魚媽媽生小小魚)、無尾鳳蝶幼蟲(橘科植物:金桔、橘子、檸檬...葉子上面都很容易找到)、竹節蟲(野生樟樹上很多,只是偽裝的很好)。
註:這些小動物飼養容易,在野外大部份都會被吃掉,在飼養上,對生態的影響不大。不建議去寵物店購買,容易買到外來種,不養時放生容易造成生態的問題。


補充家長分享的經驗:
小時候我養了一隻烏龜,非常的有靈性,每天下課時間他就會昂頭等我餵食,不怕生的讓我撫摸他的頭,我很喜歡他。
有一天我回到家發現我三歲的弟弟站在烏龜前面,他的手捏著烏龜,我立刻感到不妙,衝過去看,果然,烏龜四隻垂垂已經去天堂了。
我弟活生生捏死了我心愛的烏龜。
我很傷心很生氣覺得他好可怕喔!可是我媽媽立刻拉開我,要我不要再提這件事。我也就乖乖的不提,我媽媽帶我去把烏龜埋好。
長大後他讀大學,我才問弟弟還記得嗎?
他非常非常震驚自己竟然做這種事,然後自責了一陣子,跟我說他那時候還小,不知道烏龜發生什麼事了。
我後來才能理解我媽媽要我不要跟弟弟再提的心。因為那個年紀的孩子對生命不懂,都有殘暴的心態,不知道自己的力量足以殺死小動物。
可是當他到了某個年齡,他懂了,然後知道了自己做的事多麼殘忍,他會非常痛苦,甚至無法理解自己。
這真的要等到長大了,心智成熟的像大人,才能理解。
不過我還真聽話,竟然就忍著不斥責弟弟,其實我傷害也很大啊!嗚嗚
哈哈以上是我的經驗
我只知道後來我爸爸常常帶我弟去看大自然生物,去找蟬兒等等昆蟲回家放飼育箱,所以我弟變得很珍惜動物的生命~
我覺得我爸媽滿厲害的。
(以上是家長補充分享,感謝)

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

支持大樹的書《育兒顧問到你家》傳送門
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,
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!
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(請點左邊連結)
或E-mail:bigtreeuncle@gmail.com

更多討論,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