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4/4

真正有競爭力的能力:《猶太媽媽這樣教出快樂的孩子》(推薦書)

希望孩子有想法,在教養孩子時,卻把聽話看得比較重要?
希望孩子有能力,在教養孩子時,卻又讓孩子沒有壓力的長大?
希望孩子勇於挑戰,在教養孩子時,卻不準他們挑戰權威?
希望孩子有競爭力,在教養孩子時,卻把學業成績看得很重要?
有些人,有著這樣的迷思,卻沒有意識到,自己的想法是自相矛盾的。
如果想要搞清楚,可以透過這本書,好好的想一想,
究竟我們給了孩子怎樣的文化和環境?
過去,大樹就對於以色列這個國家,和猶太人這個民族,感到高度的興趣。
為何一個在世界各地流亡多年的民族,
可以重回先民生活的土地,建立起一個國家?
為何一個跟台灣差不多大的國家,周邊的強國聯合起來,想要教訓它的時候,
不但沒輸,居然還贏了?
為何這個民族出產了那麼多的諾貝爾獎得主?
為何這個民族對於世界的政治、經濟有著那麼大的影響力?
大樹看了好幾本關於猶太民族的書,像是塔木德,還是有看沒有懂,
但是維寧的這本書,用台灣人看得懂的觀點,
用簡單的一個章節,就讓我茅塞頓開,多年來的疑惑,終於得到解答。

本書的第一章談論的是,以色列究竟有著什麼樣的文化?
可以讓他們這麼的有競爭力?如何把環境的劣勢轉換成優勢?
以色列人讓孩子透過「哈柏露塔」(Havruta)的方式,兩兩一組,一起研讀經文,分析、討論、辯論,讓孩子學會思考,鼓勵孩子思考,讓孩子真正的有自己的想法,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呢?
猶太社會中的「虎喇巴」(Chutzpah)文化,讓孩子不畏權威或尊貴,相對於我們普遍存在的風氣,菜鳥就是「多做事少說話」,雖然讓以色列人需要付出被晚輩挑戰的不愉快,但是他們不怕衝突,敢面質勇於討論,這也降低了溝通的成本。
有了這兩項厲害的特質,問題來了,沒有人要聽話,那這個社會不就天下大亂?
原來以色列人,是以專業權威、領導能力,還有真本事來折服下屬。相對於我們的社會,有些人沒領導能力也沒真本事,只會把下屬累的半死,還存在著誇張的「東混西混一帆風順,苦幹實幹撤職查辦」現象,我們的社會怎麼會有競爭力呢?

本書的第二章討論的是,以色列幼教的獨特之處
在台灣,幼兒園老師會針對大班升小一的孩子,進行幼小銜接的活動。
而小一的老師,也會盡最大的努力,幫助這些小一新鮮人適應小學的生活。
即使如此,還是有老師會抱怨,有些小孩根本就還沒準備好要上小學,
可是都來了,又不能退貨,該怎麼辦呢?
以色列的幼兒園老師,修的是小班到小二的教育學分。
他們幼兒園老師,不但可以影響小一的分班結果,
還可以決定大班的小孩,是否需要在幼兒園多留一年。
我覺得這落實了,幼兒園真的是所謂的啟蒙教育,是為了上小學而預備的。
孩子有那些狀況?適合被分配到怎樣的班級?孩子準備好了沒?
這些都是小一老師非常難以得知的,所以讓幼兒園老師來決定,是比較適當的。
我覺得光是這點,就讓他們的孩子贏在起跑點上了。
其它的還有,把感覺統合教育融合在幼教中,協助父母與老師了解小孩的發展與狀況;
經常打破常規的幼教哲學;
願意給孩子真實的物品,而不是給假的玩具,
例如幼兒園有個家用舊物回收區,讓孩子盡情在裏面探索學習...等等。

本書的第三章談到的是,以色列父母的想法有什麼獨特之處?
相對於台灣的父母,讓孩子提早學習各式各樣的課程;
以色列的父母,是怎麼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的呢?
面對非常愛講話、行為自由、習慣挑戰自己能力、意見很多又很吵的以色列小孩,
以色列人是如何看待孩子的呢?
他們的父母,是怎麼讓自己活下去的呢?
對於一個害怕不敢嚐試的孩子,以色列的父母,
是如何支持與陪伴,給孩子足夠的安全感呢?
遇到霸凌,他們又是怎麼處理的呢?
孩子不願意聽老師的話,以色列的父母,又是如何與老師溝通對話的呢?

想知道以色列人,怎樣讓他們有的孩子,擁有真正的競爭力嗎?
快去找這本書來看看!

  • 出版社:小樹文化  
  • 出版日期:2016/04/01
  • 推薦原因:
    看了許多本關於以色列(塔木德)的書,這本是最簡單易懂的一本,讓我清楚了解為何以色列強大、競爭力的原因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