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3/16

如何讓孩子愛去上學?(答案跟你想得不一樣,慎入)

分享和一位媽媽L的對話。

L
「大樹老師,想請教您,我該怎麼讓小孩愛去上學呢?」

「我的孩子,前一陣子開始上幼兒園小班,哭了一個月後我離開學校就不哭了,適應了學校生活。接著過年放了三個多星期的假,開學後又哭了三個星期一樣是我離開後就不哭了放學也笑著,愛跟我分享學校發生的事其實學校和老師都很好,可是每天晚上都跟我說,我明天不要去學校上課,隔天早上不肯進教室,躲在我身後哭,我該怎麼做呢?


大樹:
「問你一個問題,如果你不想去上班,你跟朋友或是家人抱怨,你希望別人怎麼回應你呢?」

L:「好好的跟我說,為何要去上班的原因。」

大樹:
「這樣你就會心情變好,開始喜歡去上班?」

L「似乎也不會。」

大樹
「說真的,別人幫不了你,除非你打從心理喜歡上班。但是有人可以抱怨,有人可以聽你好好説話,似乎就多出一些空間可以再回去上班。」

L 
「我不曉得是不是,因為爸爸過年前回家待了一段時間,在孩子開學後又出國去工作,是不是影響到孩子,所以更不想離開我?」

大樹
「你不想去上班,有可能是因為你爸媽不贊成你做這樣的工作,而你不想要聽他們的話,卻又在工作上遇到挑戰,怎麼辦好呢?」

L
「老師的意思是,放學後多和孩子相處,多傾聽孩子在學校發生的事,問孩子學校的生活,讓孩子愛上去上課這件事,好讓孩子回來和我分享的意思嗎?」

大樹:
「如果你剛出社會工作,下班後累攤了,你爸媽關心你今天好不好,你會有什麼感覺?」

L:「不太想回答,先好好休息一下。」

大樹:「你會因為爸媽關心你,從此就喜歡上班?」

L 「也不會。」

大樹:「父母難為,這樣也不行,那樣也不行!」

L 「我正卡在這裡,很苦惱,才會請教老師!」

大樹:
「下班回來,看到爸媽很開心過自己的生活;或是爸媽一直想來關心你,甚至擔心你的狀況。你喜歡那一種狀況?」

L:「前者,看到他們開心過自己的生活」

大樹:「我沒有問題了,祝福你!」

L:「謝謝你!」

大樹:「都是你自己想清楚的,不用客氣!」
更多討論,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


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請問如果是被霸凌不敢說才不喜歡去,該如何去發現或引導呢?

大樹 提到...

霸凌?
自己以前有不好的經驗嗎?還是擔心什麼?
多大的孩子?
孩子在學校,可以問老師,可以把孩子交給信任的老師,會比較安心。

"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",有人支持和陪伴,會比較有勇氣去面對生命中的各種挑戰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