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5/14

幫手和對手

大樹有拿到蒙特梭利0~3歲幼兒指導員證照,
它是國際蒙特梭利A.M.I.開辦的訓練課程,
原名是"Assistants to Infancy",
從字面上來看,非常有意思的,是去學如何當幼兒的好幫手。

大樹常常在想,
大人對幼兒的成長來說,到底是幫手,還是對手呢?
幼兒對大人的生活來說,到底是幫手,還是對手呢?
這是非常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。



案例一:黏人的軒軒

軒軒媽媽忙著照顧8個月大妹妹,已經手忙腳亂了,這時候2歲半的軒軒哥哥又過來亂,吵著要抱抱,讓媽媽氣炸了,對著軒軒大吼:「你沒看到我在忙嗎?為什麼老是要挑這個時候過來吵,你只會找麻煩,都不會幫忙,你就不能先自己一個人玩嗎?」

案例二:小幫手年年

年年媽媽記錄8個月大妹妹的作息之後,把2歲半年年哥哥的作息也排了進來。例如,在餵妹妹喝奶之前,年年媽媽會先陪年年,問年年想要一起看書還是玩玩具,時間到之前會先預告,時間到了會跟年年說:「媽媽現在要去餵妹妹喝奶,你要一起來幫忙嗎?」,如果年年要幫忙,媽媽會跟年年說接下來會做的事,年年可以幫什麼忙,通常年年會陪一陣子,遞個東西之類的,之後就會離開,自己去玩。

年年看起來很安心,因為他知道媽媽的注意力一直都有在他身上,不會因為做別的事,就忘了他。媽媽也很安心,因為他知道年年要的是注意力,只要有得到足夠的注意力,年年就可以自己去玩。媽媽教年年幫忙,雖然一開始都是很小的事情,慢慢的,年年可以幫的忙愈來愈多,年年可以幫忙,看起來也很有成就感。

大人對幼兒的成長來說,到底是幫手,還是對手呢?
幼兒對大人的生活來說,到底是幫手,還是對手呢?

決定權到底在誰的手上呢?

更多討論,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