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1/17

那些小小孩教我的事04:愛與恐懼

小柚子算是我進入幼兒團體後,第一個照顧的小小孩。他當時約八個月大,很認生而且不輕易給人抱,連每天見到的人,都不見得可以抱他。可是他第一次見到我,卻願意讓我抱,完全滿足我的被需要感。聽說這個孩子堅持度很高,爸媽常常工作都很晚才回家,他明明很累了,卻可以堅持到爸媽回家才要睡,那麼小就明顯反應出,渴望爸媽的陪伴。

第一次陪他睡覺時,放他在床上拍他,委屈的哭了,只好抱起他/拍他,試著讓他睡著。弄了好一陣子,才感覺到他身體放鬆了,要放到床上時,他馬上就哭了,好委屈的抗議著,只好又抱起他。慢慢感覺到他身體放鬆,再放到床上時,他又哭了,只好再來一次。後來我乾脆躺在床上抱著他,然後慢動作的,讓他靠著我睡,再慢動作的把自己的身體移開。

呼!好不容易成功的把他放到床上,這時的我很有成就感,看著他沈沈的睡著,滿滿的幸福感。這時,卻一陣恐懼襲來,我把手指放在他的鼻腔前,感覺他的呼吸後,我才放心,他睡的好熟,看起來好像沒有呼吸。我捨不得,也不太敢離開,擔心他會不會突然就沒了呼吸!時間停滯了許久,我再看了一次熟睡的臉孔,才離開房間,。

這件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,我只是個照顧他的第三者,就有這樣的恐懼,那要是他的親生父母呢?光只想到這件小事,就覺得身為父母,真不容易。



當我還是個小小孩時,我的父母也是這樣愛著我、擔心著我嗎?
原來愛一直都在,從父母身上傳給我們,再由我們身上傳遞出去。
感謝我的父母,因為他們的愛,讓現在的我,可以把愛分享給孩子,這是件很幸福的事。

身為孩子的照顧者,也是不容易的事。照顧小小孩的壓力很大,責任很重,因為自己對孩子的愛,也因為孩子的父母對我們寄予厚望。一路走來,經常遇到父母們送小小孩來上學時,放心不下孩子,擔心孩子有沒有被好好照顧,可以感受到他們對孩子強烈的愛和恐懼,也會讓我想起小柚子...。

我想,可以在愛與恐懼之間找到平衡,是可以持續這份工作的重點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