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1/15

那些小小孩教我的事03:大人的想要/孩子的需要

小小孩亂丟東西怎麼辦?

丹丹一歲半左右來上學。
他每天早上來必做的事,就是把所有教具櫃上的工作(註一),打落到地上,或是整個倒出來。當時的我才剛進到0~3歲幼兒團體,對於他的行為,無法理解,而且愈來愈不耐煩,而我的老師,看到我的無奈,只是微笑的看著我,我猜她的意思是:「這是個過程,你看著辦囉!」
一開始,我會跟在後面收,這會讓我愈來愈火大,開始對著丹丹說:「不可以,放回去!」,可能是我的聲音太溫柔了,丹丹先是楞住,然後微笑的看著我(什麼意思啊?),開始丟教具(火大,快拉住我,我想打小孩)。

我不想幫他收了,我要求他收拾放回去,他不理我,繼續把教具倒出來。

我整個卡住,不可以罵小孩,可是小孩又不受控制,如何是好?(抓頭抓頭抓頭...)

跟老師們請教之後,開始使用新策略。




當他倒出來時,我試著慢動作的放回去給他看,告訴他:「輕輕的」,他學我放回去1~2個,然後又開始倒出來。(吸氣,深呼吸,要淡定要淡定)
我邀請他收,如果他不願意收,我會要求他在旁邊看我收,等我收完才可以離開。
在他願意的時候,我會示範給他看,怎麼使用那些工作。

常常,我還是會失去耐性,但漸漸也習慣了每天早上出現這樣的劇情(攤手)。他請假沒來上學的那天早上,我居然會覺得怪怪的。
神奇的是,在他來上學的第四周,這些行為消失了!他開始會和別的孩子一樣,會拿著工作到位子上,做完了之後,把工作放回原來的位子上。

真是太神奇了!(轉圈灑花瓣,新手菜鳥老師才會有的感動)

和老師們討論,加上和丹丹媽媽會談之後,我們的猜想是:
可能之前媽媽會擔心有危險或是怕打擾到別人,所以常常禁止丹丹的探索,所以來上學之後,丹丹終於有機會可以探索了。丹丹像是餓了很久一樣,吃像難看的探索,才顧不得後果的拿、甚至是丟,他只是內在有股強大的驅力,在引導他滿足探索的需求。
再著是,這個年紀的孩子,本來就是探索的高峰期,他們根本是跟環境談戀愛了。不要把東西弄亂、要小心使用、不可以亂碰...,這些都不是他們眼前關注的事。

我後來再遇到這樣的孩子,就習以為常了。
好吧!我們從頭開始。
1.在安全的狀況下,先好好滿足孩子探索的需求。
2.示範適當的行為給孩子看。
3.在孩子願意的狀況下,引導孩子如何使用,帶孩子一起收拾。

謝謝丹丹,還有所有教導我如何和這個年紀相處的成人們!

*註一:
在蒙特梭利環境中,稱教具為工作。因為孩子正在進行一項偉大的工作:建構自己。成人會維護這些工作的完備,讓這些工具是預備好的狀態,並且引導孩子如何使用這些工作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