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11/9

大樹寶鴻來開講第五回:請孩子去角落冷靜好嗎?

羅老師的大作傳送門,請先看:


羅老師回覆精采摘要:
我們允許孩子生氣、表達情緒,但不應允許他在生氣時做傷害別人(打人)、傷害環境(丟東西)的行為。當他有這種舉動,成人有責任即時以溫和但堅定的態度予以制止。」

本週大樹的回覆:
情緒管理是一輩子的事,
生氣打人丟東西,是某些大人也會有的行為或是衝動。
在情緒失控這件事,大人與小孩的共同點是什麼呢?
通常是情緒滿到無法用語言表達時,就會有想攻擊的衝動。
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尚未成熟,更別說是表達情緒的語言了,
這也難怪,孩子會比大人更容易出現這些本能的粗魯行為了。
我想,大家應該都同意,孩子需要一段時間,
才會慢慢的成為文質彬彬、知書達禮的「文明人」。
但是,我們該怎麼做,才會讓孩子成為文明人呢?
可以讓孩子有機會看到,文明人是怎麼做的。
所以關於生氣打人丟東西這件事,
既然是有口難言,有表達上的困難,
那麼,文明人會怎麼做呢?
例如,文明人可能會說:
「我好生氣!我氣到想丟東西!想打人!」
(當然有時候會說幾句很文明的髒話)
如果可以用語言說得出來,
自然而然就不需要連動作也一起出現,
這不就是文明人的表達方式嗎?
情緒是一種能量,能夠有管理釋放,自然會消失,
如果壓抑它的話,
就像是把海灘球壓到水池裏,你可以壓著它多久呢?
而且壓的愈深,當你再也壓不住時,
它會反彈的更高。
如果我遇到孩子生氣打人丟東西,
我可能會先保護孩子不要傷害自己,傷害別人。
如果孩子真的需要打東西出氣,
我試著讓孩子在適當的地方,給孩子可以打可以丟的東西,
讓孩子在安全的狀況下釋放情緒。
我可能會猜猜孩子的情緒:
「你好生氣,你氣到想摔東西,你氣到想打人,你真的好生氣喔!」
「沒關係,你可以給自己一點時間生氣」
如果孩子動手打我,我可能會閃,也有可能抓著孩子的手,
提醒孩子:「你可以生氣,但是生氣不能傷害別人」
如果我被孩子惹毛也生氣了,
我會去坐在冷靜椅上,讓自己冷靜一下,
因為我希望,
有一天,孩子生氣的時候,
會自己去坐在冷靜椅上生氣。
通常,
我們愈可以冷靜的面對別人的情緒,
我們就愈知道如何陪伴別人的情緒。
我們可以多練習坐在冷靜椅上,好好的冷靜。
孩子都看在眼裏的。
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

支持大樹的書《育兒顧問到你家》傳送門
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,
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!

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(請點左邊連結)
或E-mail:bigtreeuncle@gmail.com

更多討論,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