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7/21

《桌住親子好關係》推薦序

為親子關係加上「遊戲力」
「我知道父母愛我,但是我卻感受不到父母的愛?
這句話聽起來,讓人覺得難過,卻是某些人對親情的感受。
到底發生了什麼事,為何父母那麼的愛孩子,
為孩子犧牲奉獻做了好多事,孩子卻感受不到父母的愛呢
?

個人認為,教養有三個層次,

一個是「環境」,再來是「教導」,最後是「互動關係」。

一、「環境」
包含了社會、文化、原生家庭等等對於教養者(家長)的影響,是潛在的,也是深遠的。
例如我們的社會已經走到,大部份的人可以理解打罵對小孩會有負面影響,
但是卻還是有家長覺得,我小時候就是被打罵長大的,也沒有怎樣啊
!這就是環境對我們的影響,形塑了我們的教養想法和態度。

二、「教導」
簡單的說,就是希望把孩子教好,教得有規矩有禮貌,
但問題是,有些規矩連家長自己都不是很清楚,
例如:「不可以說謊,要說實話」,
結果小孩就當面對著別人說:「阿姨,我媽媽說你很胖」。
那到底是要說實話還是
?
重點是身教,有時連家長自己都做不到,卻要孩子做到。
家長自己沒有好的示範,
例如要孩子講話小聲一點,自己卻常常大聲喧嘩。

三、「互動關係」
簡單的說,就是對「人」還是對「事」。
你是無條件的愛孩子,還是孩子乖乖聽話,符合你的期待,
才可以得到你的關注和愛呢
?其實我們都是愛孩子的,但是過於在意自己,是不是有把孩子教好,
卻忘了,我們真正在乎的是孩子本身。
孩子做錯事了,
你是嫌棄孩子的行為?還是孩子的人呢?
你罵的是孩子的行為?還是孩子的人呢?
你關注的是孩子行為?還是孩子的人呢?
你罵的是孩子的行為?還是孩子的人呢?

「我不喜歡你把杯子打破,我擔心你會受傷」
「你怎麼老是講不聽?你到底要我講幾次?
讀者可以感覺一下,上面這兩個句子有什麼不同。
大部份的家長把太多的注意力放在「教導」,
卻不知道如何與孩子優質的「互動關係」,
可能也不太清楚自己是怎樣受到「環境」的影響。
例如:因為自己的父母很嚴厲,所以等到自己為人父母之後,
捨不得罵孩子,這部份就是原生家庭
(環境)的影響。
知道不能太順著孩子,覺得要好好跟孩子講
(教導)
卻又覺得孩子老是講不聽,不知道如何與孩子「互動」溝通,
一種極端是孩子愈來愈無法無天,沒有規矩,
另一種極端是,忍不住又開始打罵小孩了。

搞不清楚自己如何受到大「環境」的影響,
又不知道如何用身教來「教導」小孩,
也不知道如何建立起優質的「互動關係」,
孩子如何能感受到你對他
()的愛呢?

有沒有可能,可以有一種「環境」,
是可以「教導」小孩,
又同時可以跟孩子建立起優質的「互動關係」的呢
?

有,桌遊就是這樣的一種工具,可以有這樣的功能。
但是前提是,怎麼陪孩子玩,
才能避免那些有害親子關係的想法做法、負面的態度和影響,又尾隨到遊戲中呢
?
這本書,就是在跟讀者分享,
如何透過桌遊這樣的工具
(環境),建立規則(教導),又可以建立優質的親子互動關係。
核心是什麼呢?就是「遊戲力」。
遊戲力簡單的說,就是好玩、好笑、有趣、開心
在遊戲中建立流動的親子關係,而不是每次都是小孩要聽大人的話。
例如書中談到,孩子很在意輸贏,許奶爸加了一條輸了就要畫臉的規則,
孩子因為覺得畫臉很好玩,就把輸贏淡化了,而且大人輸了也要被畫臉,
當大人被劃下臉的那瞬間,同時也代表著在遊戲中,
大人與小孩的
地位平等了。

其它的方法和秘訣,就等讀者打開這本書去發現囉!


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

支持大樹的書《育兒顧問到你家》傳送門
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,
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!

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(請點左邊連結)
或E-mail:bigtreeuncle@gmail.com

更多討論,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

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