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1/14

你在乎的是孩子的問題,還是孩子本身?

父母這份工作,
24小時待命執勤、責任制、無給職、終身職,也沒有一例一休。

特別是全職媽媽,大量的勞心力付出,卻沒有實值所得。
(還讓自己從美少女變身黃臉婆,弄出人命的代價實在是太大)
因為沒有收入所得,有些媽媽會覺得自己的存在很沒有價值,
特別是在孩子的行為出現問題而且無法解決的時候,
「我沒有工作,卻連照顧小孩也做不好...」。(用力搥牆)
其實,
辛苦沒關係,沒收入沒關係,(咬毛巾)
但是希望得到肯定與認同,希望被重視被在乎,
希望自己被看見,而不是自己做得對做得好才有價值,
可是忍不住還是會這樣想...。
「我已經很努力了,可是孩子的問題還是無法解決...。」(奔跑倒地)

(跳一下)

請你睜開眼睛,請你讓自己清醒一下,用你的心感受一下,
你到底在意的是孩子的「問題」,還是孩子的「人」?
如果孩子有問題,你就不愛他不在乎他了嗎?
你說:「當然,還是會愛他在乎他啊!」
可是,你讓孩子感受到的,是什麼呢?
你把「問題」看得比「孩子」重要?
還是「孩子」比「問題」重要?
那個重要呢?
(我聽到有人說:都很重要啊!)(...嗯哼~)
很簡單的問題,但是開始頭痛了是嗎?

舉個簡單的例子,
接孩子放學回家後,你正要開啟下班後的"做不完的家事地獄模式"時,小孩東西又亂丟,沒有先洗手,就跑去玩玩具...。
於是"後母模式"優先開啟(一時風雲變色晴天霹靂...)
「厚~你到底要我講幾次啊?」、「你怎麼老是忘記?」、「你為什麼總是這樣?」、「你到底是那裏有問題啊?」...(以下五百句略)(邊念還邊幫孩子收拾...)(想砍掉自己的手...)
以上這些都是把問題看得比孩子重要。
(遙遙相望)
以下是有難度做到的,把孩子看得比問題重要。
「你可以幫我一個忙嗎?」
(新聞主播語氣:你重視孩子的協助,你邀請孩子一起幫忙維持家裏的整潔)
「我幫你保護這些玩具,等等一定會讓你玩,你可以先去洗手」
(新聞主播語氣:重視孩子在乎的事,心中感謝孩子願意在自己忙碌的時候自己玩,而不是去打擾你煩你正在十八層家事地獄)
「洗好手,你可以決定要先玩玩具,還是先把東西放好,放好可以請媽媽來檢查」
(新聞主播語氣:重視孩子的自主權,讓孩子練習做事情的先後次序,給孩子有限的選擇)

(跳回來)

為什麼做不到?
因為你也是把「問題」看得比「自己」重要啊!(不然累不然累)(攤手)
你覺得自己如果沒有辦法解決所有的問題,你就沒有價值,你就不夠好!
可是啊可是~
(禪師語氣)(合十)(這位施主:)
你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價值,而不是你有沒有能力,你做不做得到,你有沒有好棒棒...。

再邀請你想想,

你在乎的是孩子的問題,還是孩子本身?
或者是,
你想要孩子成為你的問題,還是做自己?

決定權在你手上。

(認同請分享)

(下課收工放宵夜~)

喜歡大樹的分享嗎?敬請支持大樹的書:
《育兒顧問到你家:與孩子和好的幸福》
送禮自用兩相宜,
買一本送自己,買一本送朋友,
買很多本送自己,買很多本送朋友,...
幫助更多的孩子可以被溫柔的對待。

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

支持大樹的書《育兒顧問到你家》傳送門
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,
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!

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(請點左邊連結)
或E-mail:bigtreeuncle@gmail.com

更多討論,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
(我的內在小孩一直覺得我寫的文章太嚴肅太無聊,他決定幫我潤色一下,我說成交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