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6/15

我的孩子是沒有安全感嗎?

來參加講座的媽媽,跟我聊到還9個月大的孩子最近很黏人,
「她會不會是沒有安全感?
我一邊跟媽媽聊天,一邊觀察著孩子。

媽媽用揹袋面對面背著孩子,她用力的咬著揹帶,一邊看著我,
我逗她笑,她也對著我笑了一下,繼續咬揹帶。
我問媽媽可不可以抱抱她,媽媽把揹袋打開,我伸著要抱她,她不看我,
我嚐試抱了她,她馬上轉身伸手要媽媽抱,「不要是不是?
我把她交還給媽媽,這時她抬頭看著天花板綁著一些亮亮的吊飾,她專注的看著。
我指著吊飾,對著她說:「你喜歡是不是?她看了我一眼」,又繼續抬頭看。
我跟媽媽說:「她喜歡亮亮的裝飾品是不是?
媽媽說:「對耶!她很愛漂亮」
我:「也許有事可以做,她就不會黏著你了!
媽媽:「真的嗎?
我去找了一串大項鍊,拿到孩子的面前,她定定的看著。
我笑著對她說:「你談戀愛了嗎?
於是我伸手抱她,她也沒有反抗,一手抓項鍊馬上送入嘴巴。
媽媽很驚訝的看著我:「她居然可以讓你抱耶!
我說:「這叫投其所好」
我接著把小孩抱遠,交給承辦講座的工作人員。
我:「你的小孩不是沒有安全感,而是她沒有喜歡的事可以做,有事可做,她就不黏你囉!
於是,這位媽媽暫時有了一段擺脫孩子的片刻。

講座中另一位媽媽也談到,「3歲多的小花最近終於不黏了!」,她帶著謝天謝地的動作,「從一歲多就開始黏,大家都安慰說,時間到了就會結束,可是好久啊!」,
「老師,我的孩子為什麼這麼沒有安全感?
我:「你的孩子那種特質比較明顯?
小花媽:「應該是重吃重睡重享受的那種最明顯」
我:「她或許不是沒安全感,而是你照顧得太好了,其他人的服務品質她不滿意,她希望你隨侍在旁」
小花媽帶著突然懂了的表情:「這樣說好像很有道理耶!我從來沒有這樣想過」
我:「你有做好做滿,她應該也是心滿意足了,你就不用再隨侍在旁,可以退下了!

小花媽媽苦笑看著我。

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,
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!
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(請點左邊連結)
或E-mail:bigtreeuncle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