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5/1

小孩尖叫亂跑,怎麼辦?

家長提問:
小孩在公共場合尖叫、亂跑,講再多次也沒用,請問該怎麼辦?
靠北小孩:
明明就不屬馬,為何出了門就像是脫韁野馬?
要他坐在推車,偏不坐,一定要下來,下來之後又不給牽不給抱,不順他的意就放軟癱在地上,大哭尖叫,一定要自己走,自己走了之後就開始跑,是怎樣?真的很煩,要跑不會去公園或是操場跑嗎?一定要選在公共場合,人多的地方做這件事嗎?小孩不覺得丟臉,大人可是想挖個地洞鑽進去啊!(怒怒怒~)叫他不要跑,還跑給我追,愈要他不要跑,還跑得愈高興,是怎樣,糾團路跑嗎?整個城市都是我的路跑舞台嗎?已經用了老師的方法,叫他慢慢走,還是給我跑,是怎樣是怎樣是怎樣?(怒怒怒)萬一撞到人怎麼辦?真是無腦又莽撞的臭小孩,萬一被壞人抓走或是被壞人怎麼了,該怎麼辦?真的很想設計壞人來把小孩抓走,嚇嚇他,不過壞人抓到他應該會哭吧?真的很愛尖叫,是吃了尖叫糖嗎?是不會講人話嗎?丹田很有力是不是?以後是要參加尖叫比賽嗎?很投入很享受厚?叫得很爽厚?老娘都獅子吼大罵了,還是沒用,完全沒在聽!偏偏另一半又在那碎念我沒把小孩教好,是怎樣,都是我的錯喔!你都沒有責任喔?推得一乾二淨?別人都跟我說我的小孩脾氣很壞,要打要教,改天真的要來痛扁一下小孩!不要逼我喔~!

身體動作敏感期
孩子會走路之後,很喜歡用身體探索空間,挑戰自己身體的極限。
看到樓梯和斜坡就爬就衝,上上下下,來來回回,非常熱衷,而且樂此不彼,看得大人在一旁冒冷汗,深怕孩子有危險,但是他們一次又一次的,是身體內建的驅力,在引導孩子,不停的探索練習修正,直到他們可以走得很好,才願意停止。
跑這件事也是一樣。
孩子看到直線空間,通常就會想要衝。
我曾在教室裏做過許多次實驗,屢試不爽,只要有直線空間,孩子就會衝。有時候甚至不是直線空間,是圓形或是方形的,孩子也會衝。於是最直接的方法是,想辦法創造障礙物,讓直線空間消失。跑的狀況減緩了,但是孩子的需求並沒有消失。
阿偉正是典型這樣的小孩,每天九點前準時到教室,開始認真的操作各項教具,等到阿偉開始在教室繞著桌子跑時,抬頭看時鐘,通常是十點了,該是準備帶孩子去公園跑跑跳跳的時候了!阿偉才兩歲多,還不會看時鐘,但是他的生理時鐘很準,他身體的需求也很明顯,手眼協調的工作告一段落,該是滿足大肢體動作的時候了!

尖叫,說不出的感覺
發出尖叫聲,也是一種探索,探索聲帶可以發出怎樣的聲音。
聲音也是表達情緒和感受的工具之一。
高興、 興奮、開心、狂喜、生氣、憤怒、抗議
也可以是把滿滿的情緒倒出來。
小小孩通常不會壓抑情緒,用哭發洩,用尖叫也可以發洩。
但是場所適不適合,又是另一件事了。

如果有需要,帶孩子去適合的場所或是空間,在安全的狀況下,
跑和尖叫,是非常快樂的事。

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

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,
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!
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(請點左邊連結)
或E-mail:bigtreeuncle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