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6/1

小小孩不肯好好吃飯挑食讓人崩潰

有家長在社團問道:
妹妹吃飯的問題快讓我崩潰了!!!
妹妹一歲半,吃飯不喜歡讓我餵,一定要自己吃。如果我挖飯餵她,她就指著桌子讓我放下。她湯匙用得很不好,雖然我很早就讓她接觸湯匙學著用,也沒什麼興趣用湯匙挖飯吃,幾乎都是用手挑(不是抓飯吃),只挑裡面的肉和菜,飯麵之類的主食都不喜歡吃。

嚐試其它做法,比如她會把蛋餅里的魚挑出來,餅皮剩下;也試著把飯菜分開煮成白飯配菜,最後也是飯吃不了多少;飯糰的話也是挑出來菜剩下飯,反正就是只要不是主食,吃什麼都可以。
但是爸爸來餵她,即使剛開始幾次她不吃。但是之後也會吃了,爸爸走了換我餵,就發脾氣不要。不讓她自己挑,就生氣亂丟湯匙、把碗打翻。
講道理試過了,威脅也試過了,甚至打翻碗還被打手,可是就是毫無效果。
今天讓我非常生氣,有打她手,還不讓她吃飯罰站。可是非常後悔,抱著妹妹大哭。感覺好無助好愧疚!妹妹本來就瘦小,雖然精神很好,但是希望她可以吃多一點長大一點!該怎麼辦才好?
大樹的回覆:

我猜,你希望孩子吃的量可以符合你的期待,孩子每一餐都可以吃的很均衡,也希望孩子可以專心的吃,好好的吃,不要分心。你已經試了各種方法了,已經那麼努力了,可是事情為何就是無法符合你的期待呢?

好的,我們現在來看看一般的大人是怎麼吃飯的:
有時忙到幾乎忘了吃飯,有時又暴飲暴食;比較善待自己身體一點的,就是儘量吃的均衡,但也不是每一餐,而是最近少吃什麼,就試著均衡一下。垃圾食物,吃;甜食,吃;經常外食,偶爾去吃一下有機的,就算對得起自己了!然後邊吃飯邊看報紙、看電視、看手機的大有人在...。
這些大人難道不知道要營養均衡?難道不知道要專心吃飯,但有幾個人可以做得到呢?

吃飯是件開心的事,大部份的人都喜歡找朋友開心的吃吃飯聊聊天。但是如果有個人每次跟你吃飯,都要你吃多一點,營養均衡,不可以偏食,要專心吃,我想你可能一點也開心不起來,更何況是一天三餐,而且持續多年都是如此,想像一下,跟這樣的朋友吃飯,有誰開心的起來?

網路上流傳一篇文章,是關於「有一種冷,是你媽媽覺得你冷」,當然,可能也會有「有一種餓,叫你媽媽覺得你餓」。如果有一天,孩子問到:「媽媽,我吃飽了沒?」,想像一下,孩子的內在發生了什麼事?

題外話,我又想到另一件事,大家可以想想:

國中的時候,不準你談戀愛,說等高中再說;高中的時候,說好好認真念書,等考上大學再說;大學的時候,還是希望你認真學習,不要浪費時間在感情的事情上,出了社會再說;終於,你出社會了,多年來你也習慣了一個人的生活,長輩卻急了,一天到晚問你,你到底什麼時候要結婚啊?

重點回應一下這位家長提的幾個狀況:

"吃飯的時候不喜歡讓我餵,一定要自己吃"
小孩很有個性,很有主見,這是缺點還是優點呢?

"如果我挖飯餵她,她就指著桌子讓我放下"
小孩的表達能力好,還不會說話就可以這麼清楚的表達,厲害!

"幾乎都是用手挑(不是抓飯吃)"
我在幼兒園的經驗,有些小小孩兩歲半三歲時,還是喜歡用手抓,我猜是因為用手抓比較方便,而且也剛好可以練習手眼協調。我會提醒孩子用餐具吃,手才不會髒髒的,孩子有記得我就肯定,孩子忘記了,我會提醒孩子去洗手。話說有孩子被我提醒,就用手把食物抓到湯匙之後,繼續吃!

"只挑裡面的肉和菜,飯麵之類的主食都不喜歡吃"
小小孩對於食物的偏好,一直在改變,有的家長會列一堆孩子拒食清單,我通常都只是參考,因為大部份的孩子,很快就會開始吃那些原本不吃的東西,因為我們不會逼孩子一定要吃,孩子經常看別人吃得津津有味,通常就會想要試試。

相關講座

吃飯是件開心的事+睡覺是件放鬆的事    講義連結

更多討論,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