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5/20

該讓孩子用臉書嗎?(對錯重要,還是對話重要?)

有媽媽在社團問道:

10歲小四的女兒開始要求要設自己的臉書,我當然不希望她設,但我怕是早晚會設的,我該現在答應她嗎?在她仍未在青春期叛逆前設好且加入我好友?
我猜:
媽媽可能捨不得拒絕孩子,不想和孩子有衝突,但另一方面又知道遲早會有這麼一天,所以又想著要加孩子好友,以便監控。
孩子的部份,通常是同儕有,孩子也想要有,這或許是同儕之間的流行或是話題,就像有人買了什麼,大家就開始要買,有人看過什麼,大家也開始看。

我的想法:

我覺得這是一次很好的機會,讓孩子練習如何表達自己的需求,如何和別人商量。當別人同意時,需承擔那些責任和後果,當別人不同意時,如何去面對挫折,提出替代的方案。 

幾點參考建議:

1.可不可以的決定權在父母身上,因為孩子未成年,父母需善盡監護人職責。
父母有責任保護孩子,當然有權利決定,父母有權利決定,所以父母相對也要承擔比較多的責任。只是這當中可以如何溝通對話,是很值得彼此學習的地方。

2.可以和孩子談談為何要求要有自己的臉書?
邀請孩子談談自己的想法和感受,不用急著教育孩子,先好好的聽孩子說。可以問問孩子,如果不用臉書,有別的替代方法嗎?重點在於"對話",而不是"對錯",父母其實不用擔心,因為最後決定權還是在你手上,

3.同意的話,請善盡輔導監督之責,追蹤孩子的使用狀況。
可以和孩子談談,需遵守那些規則和責任,如果違反的話,需承擔那些責任和結果。

4.不同意的話,就得面對孩子的情緒,而不是拒絕孩子又不準孩子有情緒。
等孩子冷靜下來時(避免在有情緒時對話),再跟孩子談符合那些條件之後才可以,例如幾歲之後,孩子也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見,讓孩子練習表達自己的想法和需求。當然,最後的決定權仍在父母身上。

題外話:

有些人喜歡私下批評公司或是主管的作法,卻又不願意在會議中提出,或是當面和主管溝通。或許這些人在成長的過程中,他們的父母一向是單向要求,或是指導命令,缺乏對話和溝通的機會,久而久之,他們不會也不敢對別人提出需求,那是很辛苦的一件事。如果可以在成長的過程中,讓孩子有練習和別人對話溝通的機會,不但可以讓孩子有比較好的溝通對話能力,也會讓孩子活得比較健康而且真實。

最後,請大家想想,我們的長輩找我們"溝通"時,他們是真的要找我們"溝通",還是其實只是要我們"聽他們的"。這點是我們在孩子"溝通"時,常常沒有意識到的,在不知不覺中又複製了,長輩對待我們的方式。

"對錯"只是一時,心和心之間的"對話"才能長久經營關係。


更多討論,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
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