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1/7

可以好好的哭,是件幸福的事

害怕孩子哭的集體恐懼

常常有家長跟我討論孩子的一些狀況(問題),我發現有些照顧者怕孩子哭,
只要孩子一哭,不是受不了,就是無法再堅持,然後問題就卡在那裏了...。

兩個孩子哭就不行的我

回想自己剛到幼兒園工作時,只要有兩個小小孩哭,我就不行了!
心裏想的是:「好,好,好,別哭,你想怎樣我都答應,只要別再哭了!」

特別是小小孩的哭,是很容易就傳染開來的!
要做到能臨危不亂,真的真的很不容易!
後來慢慢的習慣了,可以在一片哀嚎聲中,
練習冷靜的觀察、思考和判斷,可以先從那個孩子下手降溫,讓孩子的哭聲慢慢停止。


庫存的情緒

因為在幼兒園,大量的接受小小孩哭聲的洗禮,
許多兒時不好的經驗,經常被翻攪出來,於是我去參加了一些成長課程。
在某些工作坊中,老師用一些靜心的方法,引導大家把壓抑的情緒釋放出來,
我發現,想好好的哭,還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,
而且一旦打開了"潘朵拉的盒子",還真的難以想像,身體裏居然有那麼多庫存的情緒!
有幾次的機會,擔任助教,看到學員鬼哭神嚎的傾倒出自己的情緒...,那真的是人間地獄。
我真的真的強烈感受到,小小孩可以好好的哭,真的是件幸福的事。
於是我對於哭,又了全新的態度:

孩子,能哭就好好的哭吧!我會陪伴你!我會保護你!
不要跟我一樣,長大了,想哭還哭不出來,還要花錢去練習哭...。

停不了的哭

開始允許和接受孩子哭之後,
我發現,當我可以這樣對待孩子時,
孩子的情緒,反而比較能結束,而不是一再跳針。
但是同時,我也發現一件事,不能讓孩子哭超過10~15分鐘,
10~15分鐘是個有趣的臨界點,超過這個值,他們會剎不了車,無法停止哭泣,
所以在孩子好好的哭了10分鐘前,我會小小聲提醒孩子,
「可以了,你已經好好的哭了10分鐘了,可以停下來了」
「對,就是這樣,再小聲一點,很好,慢慢停下來」
當然,我也遇過,即使這樣引導,也沒辦法停下來的孩子,
這時,我就會使用特殊的方法,讓孩子放鬆下來。

失去的連結

有幾個家長問過我,
"我實在受不了孩子一直哭個不停,所以我就讓孩子在那裏好好的哭,我自己到房間冷靜,沒想到孩子反而哭的更大聲,而且一直來敲房間的門,繼續大哭!"

讓孩子好好的哭是一個方向,但是避免讓孩子感覺被遺棄,或是切斷連結。
孩子被情緒淹沒時,需要有個人在一旁保護,
照顧者把門關起來,孩子感受到的可能是:「媽媽不要我了,媽媽不理我了」
孩子原本要處理的只有自己情緒失控了,
現在連媽媽也不要我了,孩子當然會哭的更大聲,
難不成你期待的是,這個時候孩子突然冷靜下來,好好的對你說:
「媽媽辛苦了,你先去休息一下」

比較適當的作法可以是:
「你還沒哭完是不是?」
「你在這邊好好的哭,哭完可以來找我」
「媽媽想去房間冷靜一下,我會把門打開一點點,讓你看得到媽媽」
「如果你哭完了,可以來跟我說哭完了」

記得可以不用隱忍自己的感覺,
不必為了照顧孩子,而一味的壓抑自己的感受。

「如果你不想要媽媽離開,你可以說:『媽媽陪我』」
「如果想要媽媽陪,麻煩你哭小聲一點,媽媽耳朵會痛,會不舒服」

照顧者也可以練習,好好的跟孩子表達自己的感受,
練習照顧孩子的同時,也照顧好自己。

更多討論,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

媽媽的分享:

轉貼自Joyce Hsu
可可算很愛哭,但是也很少哭超過10分鐘,通常在3~5分鐘內就會進行到收尾。什麼是收尾?就是好好的抱一抱,聽她說說情緒感受,或是我來說說情緒感受。當我覺得她的哭不單純是某個單一事件,而是一種釋放的時候,我會輕聲告訴她,現在就是想哭是嗎?好,妳好好的哭一哭吧,媽咪會在......(通常在旁邊)哭完了就告訴我,好嗎?
想笑就笑想哭就哭,是我希望她擁有一輩子而不需壓抑的能力。 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