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4/16

哭鬧黏人的小花

小花媽媽在小花兩歲半、小草2個月大的時候回去上班。
小花原本就是個愛哭黏人的小孩,最近更是變本加厲,哭個不停。
小花媽媽為了小花找大樹諮詢,大樹請媽媽描述大概的狀況。

小花出生後,原本是媽媽自己照顧,有時會請外傭協助,公公婆婆偶爾會幫忙照顧。
小花從小就常常哭著要人抱,小花媽媽不想小花變成習慣,所以都會要求小花不哭才抱,
但是公婆捨不得小花哭,只要小花一哭,就會馬上抱起小花安慰。
這件事和公婆溝通過很多次,公婆仍然是哭了就抱,讓小花媽媽一直覺得很困擾。

小草出生後,原本預計讓外傭和公婆幫忙帶兩個孩子,小花媽媽要回去上班,可是外傭出了一些狀況,突然離開。公婆沒有辦法照顧好兩個孩子,只好請外婆來把小花帶回家照顧。外婆的個性比較嚴厲,小花哭的時候,不會馬上抱小花,就讓小花哭,小花哭了好幾天,才漸漸不哭。周末的時候,外婆把小花送回家,小花的狀況變得悶悶的,不太理人。



這兩天外婆因為身體不適,無法幫忙帶小花,公婆只好勉為其難的,同時照顧兩個小孩。小花媽媽一回家,公婆就不停的抱怨,小花一整天都在哭鬧,抱她也沒有用,兩位長輩覺得快撐不下去了。上班一整天已經累壞,先生又經常出差不在家,長輩又抱怨個不停,小花媽媽覺得自己快要崩潰了。

小花看到爺爺奶奶跟媽媽抱怨後,又開始哭鬧,吵著要抱抱,媽媽推開小花不給抱,一直試著跟小花講道理,叫小花不要再哭了,但是小花就是不聽,小花媽媽最後忍不住打了小花。小花才忍住,只敢啜泣,後來哭累了就睡著了。

小花媽媽很後悔打了小花,可是她實在是不知道該拿小花怎麼辦,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眼前的狀況,而且又不可能辭掉工作,回家帶小孩。

小花怎麼了?

1.天生特質敏感

小花可能是高敏感特質的孩子,對於身邊人事物的變動特別敏感,照顧者的情緒,更是會影響到小花。如果照顧者的情緒不安或是焦慮,小花可能會跟著更得的焦燥不安,需要照顧者的陪伴。如果照顧者無法給予陪伴或是安撫,小花就可能會變得壓抑退縮。

2.無法消化過多的挑戰

家中有新生兒出現和變換照顧者,這兩者對小小孩來說,都是非常大的挑戰,需要照顧者的同理與陪伴,才能慢慢適應。同時出現,小花只是個小小孩,根本招架不住,所以變得更黏人更不安。

大樹很心疼小花:
對於一個小小孩來說,她根本沒有能力消化這麼多的情緒。

小花就好像一個剛出社會的新鮮人,到公司就職之後,發現主管之間權責不清,主管們對待她的方式不同、要求不同,帶她的時間可能也不固定,自己得要想辦法選邊站,在夾縫中求生存。好不容易適應了公司的文化之後,突然來了一位新人,然後在還沒搞清楚發生什麼事之前,她突然被外調到另一個部門,由另一位主管帶她,這個主管比之前的要求嚴厲,她並不知道會一直留在這個部門,還是之後可以歸建,突然新主管又說不帶她了,她又被踢回原單位...。

對一個成人來說,這都是一種很嚴峻的狀況,更何況是對一個還不到三歲的小小孩呢?

為了小花,讓小花媽媽有力量可以幫助自己、幫助小花,我給了以下幾個建議。

照顧者可以做的

1.先照顧好自己

這是基本面,如果小花媽媽沒辦法照顧好自己,上了一天班,累了要命,沒有先稍稍休息調適好自己,還勉強自己要去面對家中的處境,就是沒有照顧好自己,那裏的能量去面對這些狀況呢?
也許可以在回家前,先去喝杯咖啡或是散個小步,讓自己稍為轉換一下心情。

2.想想其它可用資源

有沒有可能跟公司主管提出彈性的工作時間?例如提早下班?
有沒有可能有其它的親友可以幫忙陪伴孩子?例如喜歡跟小孩玩的大學生親友?
有沒有可能找臨時保母到府托育?

3.試著同理孩子的處境

上述的那個"社會新鮮人"的故事,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,可以幫助小花媽媽同理小花的處境。
孩子並不是故意的,孩子還沒有能力處理和照顧自己的情緒。

4.練習了解孩子的特質、接受孩子

大樹推薦了"孩子,你的敏感我都懂"這本書,讓小花媽媽參考,
這本書詳細說明了高敏感孩子的特質,以及照顧高敏感孩子的實際作法。

黏人的孩子不代表以後會不獨立。孩子得到足夠的照顧和陪伴時,通常會願意離開照顧者去探索去冒險,除非照顧者不願意放手。
高敏感的孩子,雖然很敏感,需要比一般孩子,花更長的時間適應人事物的轉變。但在他們是安心的狀態下,他們是非常體心的孩子,天生就是會主動照顧別人的感受,這些孩子因為敏感,所以通常都很聽話,怕照顧者生氣。他們就是這樣的孩子,照顧者如果不能接受他們的特質,他們可能一輩子都會覺得自己是難搞古怪的人,敏感/自卑/壓抑,不喜歡自己。

5.安撫孩子的心:和孩子談事件的經過

在孩子放鬆的時候,例如睡前,試著跟孩子談事件的經過。
「媽媽生了弟弟之後,回去上班。本來是要讓阿姨還有爺爺奶奶幫忙照顧你們。可是阿姨突然不能幫忙,於是外婆來把你帶走,你很不習慣,哭得很傷心。後來外婆生病了,沒辦法照顧你,爺爺奶奶也沒辦法好好照顧你,所以你哭得很傷心,看到媽媽生氣,我猜你很擔心,很害怕。媽媽現在知道了,媽媽會想辦法,把自己照顧好,還有想辦法看看還有誰可以幫忙,你不用擔心」

6.事前告知,請孩子不用擔心

很重要的一點,往後只要有任何變化,例如今天是誰會來照顧孩子、晚上會換誰來照顧孩子、爸爸要回來了、要出差了...,都要提早告知孩子,讓孩子的心理有所預備,可以幫助孩子情緒的平穩,記得要提醒孩子,這些事情大人會想辦法處理,請孩子不用擔心。

7.替換照顧者時,一定要交接清楚

照顧者之間,可以有不同的作法,只要不會危害到孩子的身心健康。
因為孩子切換的能力很弱,照顧者一定要做好交接,讓孩子知道現在是誰在照顧他,他才能有所依循。長輩願意幫我們照顧孩子,真的要由衷感謝,不需要強求長輩按照我們的作法。照顧者之間相互尊重,可以為孩子創造最佳利益,照顧者之間,如果有所爭執,犧牲掉的是孩子的權益。

高敏感特質的孩子的確不容易照顧,需要花費比較多的心思去同理和陪伴,如果懂得孩子的特質和需求,高敏感特質的孩子可以是貼心的小天使。

媽媽又要上班,回家又要照顧孩子,的確是件不容易的事。媽媽真的要先照顧好自己,如果自己情緒失控了,也不需要苛責自己。

不用害怕關係破裂,重要的是練習事後如何修復關係。
學習先照顧好自己,才有多餘的能量去照顧孩子、了解孩子的需求。

更多討論,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