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12/31

千萬別教爸爸怎麼做

有些媽媽跟我抱怨,爸爸不幫忙也就算了,有時還會幫倒忙,覺得自己除了要養小孩,還要服待另一位大孩子,家裏好像只有她一個大人,覺得又氣又無奈;也有媽媽抱怨,爸爸都不關心孩子的教養,只會說上班很累,都是她在當黑臉;也有媽媽覺得爸爸太兇太嚴厲了,怕孩子會有創傷或是陰影;也有媽媽希望爸爸可以去上課或是聽演講,可是這些的爸爸,不是興趣缺缺,就是抵死不從。

我的諮詢個案Ki媽,曾經求過我(我好怕她真的跪下來),可不可以到家裏,教Ki爸怎麼陪小孩玩,我說萬萬不可,那可不是"一般男人"的學習方式。



我問Ki媽,是不是曾經跟Ki爸抱怨過,「你看那個誰誰的爸爸都會陪他們家小孩玩,你為什麼不學學人家?」
Ki媽:「你怎麼知道?」
我:「我還知道Ki爸因為這件事生氣了!」
Ki媽:「對啊!他自己不長進,為什麼還生氣,奇怪捏!」
我:「因為,千萬別教爸爸怎麼做。」
Ki媽:「他自己不肯學,又不要人家教他,真的很難搞耶!到底要怎麼辦?」
我:「很簡單啊!你們有沒有,會一起帶小孩出去玩的朋友?」
Ki媽:「有啊!假日會約一起出去玩。」
我:「那就是最好的時機,讓他有機會看別的爸爸怎麼跟孩子玩。」
Ki媽:「就這樣?」
我:「對,就是這樣!而且別比較、別批評、別說教;要鼓勵、要肯定、要等待。」
Ki媽:「不能念他、嫌他、罵他,還要肯定他喔!這非常有挑戰!」
我:「爸爸通常不喜歡別人教他,可是大部份的爸爸會見賢思齊、會模仿別人。鼓勵爸爸多參與這些親子活動,如果他有進步,願意多陪孩子,或是比較會跟孩子玩,記得一定要肯定他喔!而且要耐心等候,因為很多爸爸小時候並沒有被自己父親陪伴的經驗,等於是要重頭學,那是很不簡單的一件事,給爸爸一點時間,你會看到他的進步的!」
Ki媽:「要做到你說的這些,對我來說也不簡單!」
我:「是啊!孩子在學習,我們也在學習啊!」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