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3/3

如何讓爸爸幫忙

有媽媽問我,怎樣可以讓爸爸幫忙?

我問:「你想要爸爸幫什麼忙?」
媽媽:「不要只是看電視/電腦、玩手機/iPad,可以知道怎麼陪孩子玩,可以幫忙分擔一些家事」
我:「那你有試過嗎?」
媽媽:「有啊!但他就是在旁邊玩iPad,然後孩子自己玩。家事的話,最後都還是我自己做。」

首先,我們來看看男性特質的思考及做事方式。
1.主控權:想有主控權,不想要別人干涉。
2.有所為有所不為:不知道怎麼辦時,就先這樣,等到答案出現再說。在資料搜尋狀態中,容易會被誤會不聞不問不關心。
3.目標導向:比較重視結果,怎麼做的彈性很大。
4.過去的經驗:希望得到肯定,不喜歡被指導,特別是嘮叨。因為被嘮叨時,過去和母親相處的經驗會浮現,逃之惟恐不及。小心,別讓自己變成先生的媽媽,因為那會讓他變成小男孩,而且你越是嘮叨,他會變得更任性古怪。



所以要爸爸幫忙,我個人認為有幾個重點:

1.尊重:通常女性做家事會比男性擅長且細心,尊重並允許他用自己的方式去做,給他選擇,避免幫他決定或是指導。
2.肯定:肯定他願意幫忙(雖然他無法讓你滿意),記得肯定他做得比你好的部份,少挑剔。
3.循序漸進:先從不急的事情開始,再觀察看看,那些事交給他你會比較放心。

實例:

1.請爸爸修電燈,爸爸說好,結果一個星期過去了,一個月過去了,仍然...。
(1)不建議的作法:「你到底什麼時候要修啊!」「為什麼每次都這樣?...」
(2)建議的作法:「我怕你有很多事要忙,要不要花錢請人來修?」(提出替代方案)、「星期幾前可以?」(讓對方決定)、「如果過了星期天你還是沒空的話,我就請人來修了」(明確的期限)

2.請爸爸幫忙打掃
(1)不建議的作法:「你這樣叫掃啊?」
(2)建議的作法:「謝謝你幫忙,剩下的交給我來做就好了」,如果幾次之後還是這樣,那就避免請爸爸幫忙這個部份,因為會讓自己生氣,找別的比較適合爸爸幫忙的工作吧!

3.請爸爸陪小孩玩,可是爸爸陪小孩玩的方式實在是...
(1)不建議的作法:「你這樣叫陪嗎?」「受傷了怎麼辦?」「要不要找老師教你怎麼做?」
(2)建議的作法:讓他有機會看到別人怎麼陪孩子玩,讓他自己去觀察。

補充:

重要的是伴侶之間可以和諧的生活。
重要的並不是誰對誰錯,也許你對了,但伴侶關係很不愉快。
你如何對待伴侶,孩子都在看。爸媽不同的做事方式,孩子都可以從中學習。
試著練習吧!調整自己比較容易,改變別人很難,因為決定權不在我們身上。
當自己有所調整,你會發現對方的態度也會變得不一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