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10/13

孩子無理要求大人買東西,態度不佳,怎麼辦?

我們都愛孩子,
但是我們不一定懂如何表達,如何愛,
我們需要學習如何愛,
孩子也是。
~~~
我在某個育兒社團,看到一個提問忍不住就去回答了。

大意是:有位版主,孩子跟著前任伴侶,自己只能偶爾跟孩子相見,平常用通訊軟體聯絡。前一陣子,中年級的孩子常常打電話哭著說很想念版主,於是版主就買了昂貴的4G兒童手錶給孩子。沒多久,孩子又吵著要新的卡通版手錶,於是每天用訊息疲勞轟炸,方式愈來愈無理,態度愈來愈差...。
版主被孩子吵了一個多月之後,終於受不了崩潰,不知如何是好,也不想跟孩子見面了。
以下是我的回覆:
我猜,
版主希望孩子能理解,你願意愛孩子,但不是予取予求,想怎樣就怎樣。你不希望孩子把你對他的好,視為理所當然。你很難受,你那麼努力的愛孩子,為何孩子感受不到,還用那樣的無理的語言對待。
版主可以讓小孩這樣放大絕轟炸一個月才崩潰,生命力也太強大了!
你的孩子敢這樣義無反顧的,為了自己想要的東西,這樣一直堅持下去(雖然方法很不文明),如果這樣的特質,可以學習用文明的方法,運用在未來當業務推銷工作,在自己的夢想上堅持,那是何等的強大啊!
xxx
也許等你消化完自己的難受,覺得準備好的時候,
你可以跟孩子說:
「如果我答應了你的請求,你就會覺得我很愛你,是嗎?」
「如果我沒有答應你,你就覺得我不愛你,是嗎?」
「我很愛你,但不一定會答應你所有的要求,
就像你很愛我,你也不會答應我所有的要求。」
「有沒有別的方法,也可以讓你覺得我很愛你呢?」
xxx
有本書滿推薦你找來看的。
《兒童愛之語》書中提出了五種愛的語言,原來,每個人可以感受得到愛的方法是不一樣的,有的人需要收到禮物收到花,才感受得到愛;有的人需要得到肯定的語言或是我愛你,才感受得到愛...。
也滿建議你自己也了解一下,你需要怎樣的方式,才感受得到愛呢?
xxx
希望這件事,是你們關係轉變的契機,讓你們可以更了解彼此,更懂得如何對彼此表達愛,讓你們之間的愛可以流動。
我們都愛孩子,
但是我們不一定懂如何表達,如何愛,
我們需要學習如何愛,
孩子也是。
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02637
如果喜歡我的回答,歡迎去找我的書來看喔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