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7/31

孩子講不聽?

有家長問我:「孩子講不聽怎麼辦?我已經跟他好好說了,可是他就是故意要跟我作對!讓我非常的火大!」

我問:「你跟孩子說了什麼?可以舉例嗎?」

家長:「例如,『不可以進去廚房,廚房有危險的東西』『如果你亂動廚房的東西,很可能會讓自己受傷,不可以進去廚房,知道嗎?』『等你大一點,會保護自己的時候,才可以自己廚房』,但是孩子就是講不聽...」

我:「所以你期望孩子聽了你的道理之後,就會乖乖聽話?」

2014/7/30

孩子喜歡在大人忙的時候黏人怎麼辦?


有媽媽在社團發問:
老師你好,我的女兒2Y8M,人際型小朋友,每個禮拜除了一次PG外也會帶她出去玩&公園,平常在家裡的話只有我跟她,她有時會自己玩,但我在煮飯或做家事時,她會一直要我陪她玩,我分身乏術,請她先自己玩,她會大哭說:這樣就沒有人陪我了~我一個人好無聊~~可是我不可能一整天都不做事陪她玩阿,有一直告訴她過,媽媽忙時你要練習一個人玩,媽媽不是魔法師可以一下子把家事做好陪你,媽媽告一段落回來跟你玩,不過我在做事你想聊天時都可以找我講話,但是她不接受.....
請問我該怎麼做比較好?謝謝。
一、小孩需要得到注意力

小孩需要生理的食物,也需要"心理的食物"。
什麼是心理的食物呢?簡單的說,就是照顧者給予的陪伴和關注,讓孩子感受到被注意、被重視、被愛...。每個小孩需要的生、心理食物,是有個別差異的。

2014/7/29

小小孩一直吃手,該不該制止呢?

有家長在大樹的育兒諮詢社團問到:
老師你好,我女兒1y5m,不確定是否是長牙的關係(目前八顆牙)還是無聊而想咬?最近常把手放嘴巴,導致整隻手都是口水,下巴也是,然後會亂抹沙發、桌子或擦在大人身上。先生認為應該要大聲責罵制止,以免養成不衛生的壞習慣。起初,我不刻意制止,覺得或許是過渡期,但女兒越吃越頻繁,我只好說:『髒髒,擦乾淨,不要咬手好嗎?』究竟該不該責罵呢?可以怎麼跟孩子說?謝謝老師。有觀察到孩子在玩口水,開始有噴泡泡的行為。老師,有試著拿牙刷或固齒玩具給她咬,稍微改善,但無聊時或想咬就開始咬手……
大樹: 
你給替代品滿足孩子的口慾,這點做得很好。
玩口水可以請她去廁所或是不會打擾別人的地方玩,或是拿手帕讓她練習自己擦。
我看到孩子手放嘴巴,我會開玩笑提醒孩子:「好吃嗎?什麼口味的?可以分享嗎?」

要有心理準備,你的小孩可能是口慾強,未來可能是個伶牙利齒的小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