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10/25

孩子是我們宇宙時間裏的長輩

當時巴克說了一些話,永遠改變了我的生命與親子關係。他對比爾和我說:「記住,你的孩子是你們在宇宙時間裏的長輩。他們來自一個更完整、更進化的宇宙,那是你我無法想像的。我們只能透過他們的雙眼,看見那個宇宙」。 
將孩子視為「宇宙時間裏的長輩」,著實是一個令我吃驚、猶如醍醐灌頂的想法。所有目前占據新聞版面的大事、抓住我們目光的進步科技,都將是我們孩子的歷史和腳底下的土壤,從這些土壤裏,他們將耕耘出屬於自己的夢想與成就,而且是用我們難以想像的方式。我們的孩子可以,也必定會這麼做。如果在他們繼承的世界裏,高速電腦、旅行與科技已讓「地球村」不再是個抽象概念或新的境界,而已是一個具體的真實狀態,那意味著什麼?如果,他們是在一個假設萬事充裕、慷慨與合作成為人類普遍風氣的世界裏成長,那又意味著什麼?
我看見他們正在引領著我們,一如我們也在引領著他們一般,當然,是以不同的方式。雖然我一直覺得從孩子身上學習到很多東西 ,卻從來不曾以如此深刻的真相看待我們之間的關係。它改變了我對一切事物的觀點,讓我開始從他們身上汲取資源--我宇宙的長輩--藉此看見一個獨一無二的未來家,一個正確而進化的世界觀。 

2013/10/20

重玩不重吃的雅雅


雅雅一歲半,媽媽為了她沒辦法好好吃飯,找大樹做到府諮詢。媽媽說雅雅在2~3個月大時,喝奶就會不專心;之後副食品吃得滿好的,但很快的,又沒辦法好好吃。之後就得要想盡各種方法才能讓她吃,例如拿玩具或書給她、看電視…,但這些方法很快就會失效,最近她還試著打開安全扣,想自己從高椅餐椅上爬下來…。每天辛苦的準備食物,但是雅雅吃飯的狀況似乎愈來愈不好,每餐都吃得很少。因為怕雅雅餓,只好餐後給她奶喝,但是也喝的不好,媽媽很擔心這樣長期下來,孩子會不會營養不良,也沒辦法養成良好的吃飯習慣。
在和媽媽談話時,我一邊觀察雅雅的狀況。看到雅雅把客廳裏各試各樣的東西翻出來玩,幾乎沒有停下來過,常常拿東西來給媽媽,要媽媽陪。

大樹老師的解析
1.探索高峰期容易分心
一歲半的小小孩,還沒辦法分清楚吃和玩,常會邊吃邊玩。這個階段正處於探索學習的高峰期,吃飯時容易被身邊的人事物分心,很難專心吃飯。雅雅從小喝奶就不專心,加上她熱愛探索學習的特質,明顯的屬於重玩不重吃的孩子,我幾乎可以看見媽媽帶雅雅吃飯時,那種慌亂的場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