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6/13

家有探索型孩子

媽媽尋求育兒諮詢的原因是:擔心Eddy經常失控的行為。
Eddy3歲,媽媽說他的個性衝動,看到什麼都想碰,常常講不聽。Eddy常會跟著5歲的哥哥Alex起鬨,有時候Alex做了一個動作,Alex停了,Eddy還繼續,Alex要他停止,Eddy不想,一直要做。就像這樣,Alex看不慣Eddy的行為,常常會去管Eddy,偏偏Eddy又講不聽,最後Alex也跟著失控,兩兄弟就開始打起來,讓爸媽頭痛不已。在學校,Alex常得到大家的讚美;而老師談到Eddy時,卻常是皺著眉頭,例如Eddy不跟大家一起活動、堅持自己想要做的,老師有時會抱怨不知道怎麼帶Eddy

2013/6/4

你想要抱抱嗎?

今天去了一間安置機構參觀,為之後定期和機構的教保人員分享,預做準備。

上幼兒園的幾個小男孩放學回來了,看到了我,開始過來黏人。
一方面他們的年紀還小,一方面他們特殊的處遇,我早有心裏準備。
小男孩A(小班)做勢要爬到我身上討抱,
我看著他的眼睛說:「你要先問我可不可以?這是我的身體。」
A:「可以嗎?」
我:「好啊!」
A非常得意開心的靠上來,還親一下我的手。
(我當下在心裏大叫,喂,你太快了吧!)
我:「這是我的身體,你要問我可不可以喔!」
A害羞的跑走。

2013/6/3

當孩子受傷的時候

小一的時候,在遊樂場玩吊單槓,可能是我膽小,動作太慢,後面的同學等不及,就推了我一把,我失手跌了下去,右手先著地,然後一陣劇痛,不知道自己怎麼了,驚嚇和劇痛讓我放聲大哭。好像有同學跑去跟老師說,後來的事,我只隱約記得,我一個人在座位上哭著,老師並沒有通知我的家長,也好像沒有人來安慰我,我就這樣哭著直到放學回家。

關於這件事,我跟"小樹"(我的內在小孩),做了一段對話。

小樹說:
「我其實很生氣。一個是生我同學的氣,他為什麼要推我,不願意等呢?我還記得他的名字叫劉文祥,真的是我動作太慢嗎?可是再怎樣他也應該要等我,就算不願意等我,也不能推人啊!真的是好過份!後來他好像也沒有被處罰,幹!然後我也覺得李老師沒有好好的處理這件事,為什麼不通知我家人來帶我回家?找不到我家人還是?而是讓我一個人在那哭,很過份,怎麼當老師的?好生氣。」

2013/6/1

擦鼻涕

小花媽媽看到一歲半的小花流鼻涕,拿了衛生紙幫小花擦,
小花生氣的別過頭,並且大叫。小花媽媽擦也不是,不擦又看不下去。

小小孩很容易感冒流鼻涕,特別是日夜溫差大,季節交替時。
以正向的觀點來看,流鼻涕代表身體排毒的功能在運作著,
它也是一個提醒,孩子的身體有一些東西侵入了,需留意察看。

有些孩子不喜歡照顧者幫忙擦鼻涕,
可能是因為孩子的皮膚比較細嫩,照顧者即使已經輕輕的擦,
對有些孩子來說,那還是很用力。